失聲祭 Listen 30

12/11(五) Nan-Hai Gallery 19:20入場 19:30準時開始
◎免費入場 (座位空間有限 請提早入場)


Rosalind Hall (澳洲) – 預備薩克斯風+張惠笙 (台灣) – 延伸人聲技巧

張惠笙和 Rosalind Hall 的聲音實驗專注於人聲與薩克斯風之間的抽象相似處,以及呼、吸與口部細節的變化。長於帶觀眾於樂器內外之間的聽感變換,由此將注意力引到聲音的質地、動態,並將聽者包圍陷入的感觀。

Rosalind Hall 主要活躍在澳洲墨爾本,吹奏薩克斯風並改造樂器。她將薩克斯風進行改造調變使其發出的聲音與吹奏方式有大程度的變化。Rosalind 自製各種材質的哨片,使哨片的音質不斷變化,並成為一種敏感並易變的發聲口。她也常於薩克斯風的喇叭口放置物件。每次預備樂器及自製哨片都使樂器產生不同的震動,更挑戰玩樂器的技巧。吹者與樂器之間因此有想像不道的對話方式。

自2003年起,張惠笙主要探討延伸人聲技巧的即興表演。延伸人聲技巧希望連結非言語可形容的精神感受。張惠笙的作品探討人聲中:組合各式延伸技巧,分開、分層或互應;反映出場地或環境中的音源、音景及原音回聲;以及表現出原場地視覺或空間的影響。透過以發聲、肢體和聆聽的延伸合作,來實驗對體內能源的緊繃或抒發、場地及方位性的共處方式,與他人的協合與衝突的之間的反應。

Rosalind 除了與惠笙合作演出外,也同時準備一場個人表演。


Nigel Brown (澳洲) – 手風琴與電子器材

手風琴的風箱以延伸人體的概念互應人肺,樂器在簡單的拉與扯之間,以實體的動力來發聲。所產生的聲音,可視為一個不移動的有機人體,在簡單的呼與吸之間,所發出的流動能源。

當一個簡單的電子器材(如麥克風)加入時,聽者的接收度與感受度將改變許多。每一個電子器材:混音台、電腦、喇叭,都將給一個存在於時空之間單純的聲音事件,另一層的抽象化。這樣模擬不清與無限可能的結果都成為這次演出的基礎。

本次表演 Nigel 以雙人組 12 dog cycle 與惠笙合作演出。